说不尽红楼——读《红楼梦》有感1200字
读罢红楼,心头不是滋味儿。他们说:“《红楼梦》的价值怎么估计都不为过。”他们说:“《红楼梦》的价值等于一整个欧洲。”他们说:“假如我们只有一部《红楼梦》,它的光辉也足以照亮古今中外。”还有人说:“《红楼梦》是一部含笑的悲剧。”说不尽的红楼,说不尽的悲剧!
是的,红楼是一部含笑的悲剧。时而高兴,时而惊喜,时而悲哀,时而伤感。要品真正韵味的红楼,首先应看看曹公。
曹公生性傲岸,愤世嫉俗,豪放不羁,嗜酒,才气纵横,善谈吐。人们说他“有大才不亚于李白,有画才不输于阎立本”。郭成更是称赞他“爱君诗笔有奇气,直追昌谷破篱樊”。以上种种,不难想象《红楼梦》问世的根源——揭露封建社会的腐败,无能,揭示封建社会的黑暗,也寄托了曹公的满腔愤怒!
再来说《红楼梦》。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非就是宝黛的红粉痴恋。
黛玉卓尔不群,犹如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至始至终执着着她的清纯可人。不仅有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怜的画意,还有草木黄落雁南归的凄凉,花气温柔能解语的幽情。她无奈着“无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时“一缕香魂随风飘,三更不曾入梦来”。
如此天仙的佳人,是怎样的人才能与之相配?其实不用问也知道,非宝玉不二,宝玉说不得笨,说不得蠢,说不得聪明,说不得庸俗,只是喜欢标新立异——鄙视功名利禄,不愿走“学而优则仕”的仕途,却钟情于《牡丹亭》与《西厢记》。“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一首《终身误》,风流痴情儿道尽千般怨!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黛玉在宝玉的婚庆锣鼓声中离开了人世……如果红楼梦真是曹公亲身经历的描述,难以想象失去了挚爱的男人的痛苦。血泪撒尽的他面对不堪回首的历史又怎能不发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感慨!(运动会加油稿)
再来说的应该是薛宝钗的爱情悲剧。黛玉的郁郁而终,更让我可怜起了宝钗。整日面对一个根本不爱自己的男人,没有什么金玉良缘,她到底坚持着什么?不就是包二奶奶的宝座吗?我不禁想问难道这世上真有喜欢孤独的女子吗?
她的一生的的确确是个悲剧,宝玉出家,是她悲剧的高潮。我开始为她惋惜,为她不值!黛玉至少还追求了自己的幸福,而且拥有了一份真挚的感情,宝钗“愚昧而不自知”,面对虚情假意,她注定是红楼数不清的悲剧中的一个!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黛玉的情情,宝钗的冷情,让多少人为之感叹!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假假真真,让人琢磨不透《红楼梦》中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