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颖左长史卢志心害机宠 害:嫉妒
C.机录其主者 录:录用
D.机司马孙拯劝机杀之,机不用 用:采用
答案: C (录:逮捕。)
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都相同的一组是(3分)
A.机以三世为将 燕惠疑乐毅以失垂成之业
B.轻兵独进而没 而子更患其多
C.其声如钟 未有臣陵其君而可以济事者也
D.如君于卢毓、卢廷 并行于世
答案: C (均为代词,“他的”。A、介词,因为;连词,相当于“而”,表因果,因而。B、连词,表因果,因而;连词,表转折,可是。D介词,对于;介词,在。)
7.下列文句中,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机见朝廷屡有变难/谓颖必能康隆晋室/遂委身焉/颖以机参大将军军事/表为平原内史
B.机见朝廷/屡有变难/谓颖必能康隆晋室/遂委身焉/颖以机参大将军军事/表为平原内史
C.机见朝廷屡有变难/谓颖必能康隆晋室/遂委身焉/颖以机参大将军/军事表为平原内史
D.机见朝廷屡有变难/谓颖必能/康隆晋室/遂委身焉/颖以机参大将军军事/表为平原内史
答案:A
8.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阅读答案及翻译__陆机,字士衡,吴郡人也阅读答案
A.陆机少有异才,倾心儒学,恪守礼法,勤奋好学,他的祖辈和父辈在江表有大的功勋业绩。
B.吴亡后,陆机和弟弟一起到了洛阳,受到张华的赏识,张华说讨伐吴国的战役,好处是得到了这两位青年才俊。
C.成都王赏识陆机的文才,主动把他招到自己身边,并让他代理后将军、河北大都督之职,陆机起先坚决推辞,后来还是接受了。
D.宦官孟玖的弟弟孟超战前放任士兵抢掠,骄纵不法,战时不听陆机指挥调度,轻兵独进,导致覆没。孟玖衔恨诬陷陆机,陆机含冤被杀。
答案: C (主动把他招到身边,与原文不符,赏识文才也与原文不符。)
9.根据具体要求分别完成下列各题。(10分)
(1)将下列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7分)
①机负其才望,而志匡世难,故不从。(3分)
答案:陆机仗着他的才气名望,立志救世于危难,所以没有听从他们的劝告。(“负”、“匡”、“从”各1分)
②若功成事定,当爵为郡公,位以台司,将军勉之矣!(4分)
答案:如果大功告成大事办定,就封你郡公的爵位,授予你台司的职位,将军好好努力吧!(“爵”、“位”、“勉”各1分,句意1分)
(2)根据④⑤段内容,分析陆机的死因。(3分)(用自己的话概括)
答案:①王颍宠幸宦官,误信谗言,没有做到用人不疑。(原文:“玖疑机杀之,遂谮机于颖,言其有异志。颖大怒,使秀密收机。“)
②陆机才能出众,引起他人怨恨;(原文:“羁旅入宦,顿居群士之右,而王粹、牵秀等皆有怨心”)
③卢志、孟玖等人进谗诬陷;(原文:“颖左长史卢志心害机宠,言于颖曰:‘陆机自比管、乐,拟君暗主,自古命将遣师,未有臣陵其君而可以济事者也。’”)
(答对1点给1分,意思对即可,引用原文作答只要与所给要点符合,照样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