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再问你为什么,又有谁能回答谁的为什么,就算有答案也只不过是对号入座。是谁,倾覆的浓郁,挥舞的手在暮色中不知觉地落下,落下的也许不只是手?
是谁,倾覆的浓郁?一闪而过,任凭直觉展开。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题记
我怀念那个时候,天还是蓝的,水还是绿的,纯是不需要装的;我怀念那个时候,手牵手就会很幸福;我怀念那个时候,没有宝马车,坐在自行车后座上还是有人快乐地笑。
《山楂树之恋》给我们展示了一段纯纯的恋情,一段开始于深秋,终结于初春的爱恋。纯净得好似水晶,短暂得宛如流星。短到极致,也美到极点。
我一直不相信世界上有一见钟情的爱情。经过《山楂树之恋》,我相信,还是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它在存在于人海茫茫中的惊鸿一瞥中,然后悄悄萌芽,渐渐生长,盘根错节,然后在上面开出一朵花来。
静秋和建新初见是一副美丽的画卷,河边,她羞涩低头,他爽朗的笑,莫名的情愫就在这对少男少女中间悄然滋长。钢笔,冰糖,山楂和胶鞋,他挖空心思,送她需要的一切东西。夕阳下,他拉着一根树枝,树枝的那一头是她的手,一前一后,余辉的照耀下,在地面上拖出长长的影子。那一刻,我觉得,他们真的会一直走下去,走下去,走过坎坷的岁月,走到海角天边,一直这么走下去。
静秋回校排练节目,建新来接她。在回乡下的路上,他们在一家农户家里吃饭,两个人对着昏黄的灯光,静静地坐着,建新把仅有的肉挑出来塞到静秋的嘴里。含着食物,静秋一脸羞涩地笑。那副场景深深地触动了我,虽然吃的是粗茶淡饭,但是无论静秋或是建新,都应该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了吧?能和心爱的人,静静地坐在一个桌上吃饭,是一种幸福。那种幸福,就好比夜来香般暗香袭人,却温润毫不张扬,在宁静里延伸着它的温暖的甜香。幸福就应该是平平淡淡中孕育着滋味,好像一口茶喝到最后,有滋生新的醇厚。
在医院隔着窗户孤灯下的凝望,在漫漫长夜里,有一种温暖,蔓延于每个角落里,静静地,徜徉。
在那张床上,他们躺在了一起。静秋很紧张,虽然她已经决定要把自己的一切给建新,可以到最后,她还是忍不住按住了建新的手。就在那一刻,建新说,你活着,我就活着,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他没告诉静秋他得了不治之症,他希望,静秋能够一直开心地活下去,直到永远,永远。
在送静秋回去的路上,他们俩隔着一条河流虚抱,静秋或许还不知道,将来的某一天,建新真的成为她怀里虚抱的一个影子,就这么飘然而逝了。一别竟成永诀。
在建新临终的时候,静秋穿着他给买的红色的衣服在他耳边一遍又一遍哭泣着呼喊着,我是静秋,我是静秋•••••静秋哭着说,你说过,只要我说我的名字,你就会回到我身边,可是••••••建新的眼角,缓缓地流下一滴晶莹的泪。画面定格,定格在建新贴在天花板上两人的温馨的合照上。影片的最后,建新的骨灰被埋在了那棵开红花的山楂树下。他终究没能看到山楂树开出红艳艳的花,静秋年轻的生命就在这个初夏的时节戛然而止,但是山楂树之恋没有结束。静秋信守着那个承诺在我心中你最美作文,勇敢地果决地活下去,她相信,建新的生命在她的身上获得延续,她每一年都来看建新,也在山楂树下看着那些红艳艳的花。
我相信,真正的爱恋是可以超越生死的。爱情不会因为死亡而断绝,反而会因为死亡而升华。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世界上最最伟大的事,恰恰也是我们明明不能在一起,却还是义无反顾地相爱着。爱情的力量是如此的卑微,却也是如此的伟大,在病魔的面前,静秋和建新的爱情薄如蝉翼,却终究破茧成蝶,涅槃成为永恒。张爱玲说,爱一个人,是可以卑微到尘土里,然后开出一朵花来。那种卑微的,纯纯的,青涩的爱,被遗忘在斑驳的岁月的街角。山楂树之恋,终究会成为绝响,回荡在遥远的时空。
让我们缅怀那种青涩的纯纯的爱恋。因为,再也看不到了。那种骑着单车,单纯的快乐,那些昏暗灯火下,咀嚼的幸福,都无法追溯。如果上帝能够让你回到过去,你会想回去改变一些事情吗?其实,不管怎样改变,总会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遗憾!真正更需要做的应该是努力用现在去改变将来……
世界只有一个,但是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另一个世界,如飞在天空的风筝,风筝若断线,那是它在寻找自己的世界…
以前总叹生命是一场游戏,终会结束;也总叹生命说长,其实又很短,也许只是一瞬间。现在回想,这一辈子都不知道到底做了些什么,伤感,又有何意义?人这一生,不应该太执着,幸福有很多种,被人惦念是一种幸福,惦念别人也是一种幸福。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事,珍惜所有的记忆,才不枉活这一世。因为人活着,临了回想,这一生不就是一场记忆吗?悲也罢,喜也罢,拥有记忆,才能说真正活过了这一辈子。
好久不动笔,翻翻以前记得东西,偶有感触。开始了每天的旅行,等车时暮色夕然,公交上路灯渐次亮起,于是便自言自语:华灯
初上。
总喜欢找了窗坐,隔着玻璃我安安静静享受自己的旅程。许是无锡两年,现在才开始对
这个城市有些许印象。
窗外总有大片大片的绿色,然而我看到合欢树的粉色正在淡却,渐染上一点点枯黄,忽
然意识到,秋天了呢。
金色的,天水一色,那摆渡的人和小舟悠闲成飘然的剪影
嗯,秋天了,阳光开始变得轻浅慵懒。有只鸟儿在枝头打盹儿,梦呓着:岁月静好。
散文日子好了总觉得地球转的太快了。(二)
2015年高考语文试卷分类散文阅读题汇编
1.(北京)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⑪—⑯题。(24分)
说起梅花
我出生的那一天,家门前的梅花初绽,据说是朱砂梅,很美,家人就给我取名“梅”字。父亲自小教我古诗,关于梅花的诗很多,到现在还能一口气背出很多,如“冰雪林中著此身,不与桃李混芳尘”“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我最喜欢曹雪芹的“冻脸有痕皆是血,酸心无恨亦成灰,误吞丹药移真骨,偷下瑶池脱旧胎”。关于梅,人们谈论太多,种梅,赏梅,写梅,画梅,梅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虽知道这名字极美,但每当别人问起我的名字时,又觉得难以启齿,太俗了,取这个名字的人太多,声音听起来也闷声闷气的,对这个名字的尴尬,一直不能释怀,到美国后就马上给自己取了一个雅致的英文名字,以为总可以脱俗了,不料一些好事的西方人非要知道我的中文名字。
记得第一个有个墨西哥人问我名字,我就告诉他我的名字是梅,他又问“梅”是什么意思,我说是一种花,那人打破砂锅问到底,问什么花。我突然张口结舌起来,记得梅花翻译成英语是plum,就是李子,迟疑了一下,就说plum。那人噢了一声,就不再问了,显然他对这个答案很失望。
第二次一个美国人问起梅花,我接受上次的教训,不再说李子花,就启发他说,是一种花,中国最美的花,你猜猜看。那人就说“是玫瑰花”。我有点失望,进一步启发说,这种花,很美,在冬天开放,中国人最喜欢,经常把它们画成画挂墙上,写进诗里。那人想了想说:“是牡丹吧,牡丹又大又美,我看很多中国人的家里挂着牡丹花。而且牡丹是我唯一认识的中国花。”
我一听又没有希望了,也难怪,很少美国人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何况一种花草。
我说梅花是被中国人挂在墙上,捧在手上,供在心里的,是深入血液和灵魂的一种花。他似乎被我感动了,突然对梅来了兴趣。
这胖胖的老美认真起来,有一天他突然跑来兴冲冲地告诉我,苏菲,我找到了梅,结一种酸酸的果子,是可以做色拉醋的,很好吃。我讶然了,是的,有些梅是可以结果子的。大多花草有艳花者无果实,有美实者无艳花,难得梅两者俱美,梅的美不仅是果实,这老美只知道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