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魔方】
魔方一:把植物变成“植物人”如何把景物写得有趣。
看见植物,不是植物,而是植物人(植物特点人的情感特点),简单的说,就是借拟人法,让植物既保留植物的属性特点,又融入人的“思想、情感、个性、动作”,这样写出来得植物非常生动,有动态画
个锄头的“头”来铲其实哪里是铲,不过是伏在地上,用锄头乱钩一阵我认不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往往把谷穗当做野草割掉,把狗尾草当做谷穗留着(误会之趣)
祖父发现我铲的那块地还留着一片狗尾草,就问我:“这是什么?” 我说:“谷子”
祖父大笑起来,笑够了,把草拔下来,问我:“你每天吃的就是这个吗?” 我说:“是的”
描写老师的段落
我看祖父还在笑,就说:“你不信,我到屋里拿来给你看”
我跑到屋里拿了一个谷穗,远远地抛给祖父,说:“这不是一样的吗?” (误会之趣)如何把景物写得有趣。
祖父把我叫过去,慢慢讲给我听,说谷子是有芒针的,狗尾草却没有,只是毛嘟嘟的,很像狗尾巴
魔方三:把孩子写成“真孩子“
抓住孩子爱玩的特点,写孩子,就要像孩子,是孩子,有童玩,有童心,有童趣小孩子的乐趣与大人不同,可以美任何理由,它就觉得好玩 (1)喜新厌旧的闹趣:
我并不细看,不过马马虎虎承认下来就是了一抬头,看见一个黄瓜长大了,我跑过去摘下来,吃黄瓜去了黄瓜还没有吃完,我又看见一只大蜻蜒从旁边飞过,于是丢下黄瓜追蜻蜒了蜻蜒飞得那么快,哪里会追得上?好在也没有存心一定要追上,跟着蜻蜒跑几步就又去做别的了(三心二意之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