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下午的阳光,总是如此庸懒无力。即使这样,仍少不了村里人在它的笼罩下取暖闲谈。奶奶也是其中的一员,我陪着她,也享受着午后的悠闲。真愿时光在这一刻停止,听着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讲述他们经过“加工”的过去。
“孩子,吃饼生活日记网吧?”奶奶将她手中的饼伸到了我面前。一根银丝连接着她干涸的嘴唇和饼上的断痕,又随着距离的拉长而消失。我不知该怎样回答。突然又希望这一刻瞬间结束,让我远离这尴尬的境地。“嗯,我不吃……哦,不是,是……是因为我不饿,真的……真的不饿。”我摆一付信誓旦旦的模样,似乎连我自己都深信不疑。“啊?你刚才不说有点饿嘛?说你没吃饱!”“啊?哦……我现在不饿了。”我的脸在发热,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变红了。“她是嫌你脏!”一句话顿时掀开了我的秘密。我不知道我是什么表情,只是望着奶奶,她充满疑惑的脸顿时变为尴尬,脑门上的皱纹由紧而松,眼睛里没有神情,嘴巴依旧张着,呆呆的,阳光照着她银色的头发刺着我的双眼,我低下头,不知何去何从。大概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她拿起她的椅子走了,看着她吃力的背影,我心中涌出了一股酸涩。
这以后,日子还是照常,奶奶对我依旧很好,只是不再主动给我东西吃。我心里总觉少了些什么。后来我明白了,老人的心是脆弱的,如同她们疲惫的身体,但她们依然是热情的,总想将自己剩余的时光全部化做爱将晚辈包围。而爱的给予方式就是与你分享。但等我明白分享的意义时,时间已不给我弥补的机会了,它带走我的遗憾,牵着奶奶的手,匆匆走了!现在,我将早已知晓的分享不断复制:“妈,这种口味的月饼真好吃,您吃吃看!”圆圆的月饼,在两张挂着弧度的嘴边徘徊着,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