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爷的帽子
冬天到了,北风呼呼地吹,天气很冷。有一只小鸟真可怜,它在树枝上冷得直发抖。 一位老爷爷走来,看见了小鸟,心想:这只小鸟多可怜呀,这么冷的天,它一定会冻死的。小鸟对老爷爷说:风把我们的窝给走了,我们没有家了。老爷爷说:别着急,我来帮你们想办法。老爷爷就用自己的帽子给小鸟做鸟窝,帽子真暖和。
小鸟想到树林里还有许多怕冷的小鸟,就把它们都叫来,一起飞进了老爷爷的帽子。它们非常感谢老爷爷。以后老爷爷也天天来看小鸟,小鸟们每次都唱歌给老爷爷听。
有一天老爷爷没有来,原来他病了。小鸟想:一定是爷爷把帽子给了我们,自己着凉生病了,我们赶快给老爷爷做顶帽子吧。小鸟们就用自己的羽毛做了一顶帖子送给老爷爷。老爷爷非常感谢小鸟,他的病很快就好了。
这是一篇社会性教育童话故事,适用于中班年龄的孩子。
《老爷爷的帽子》这则童话以老爷爷关心小鸟,小鸟关心老爷爷,这一主题,将我们还入了一个温馨、和谐、充满爱的世界。现在的独生子女大多只知道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不会考虑别人的情绪和感受,缺乏同情心,不懂得关心、帮助别人。而未来社会需要幼儿从小学会生活,学会关心。
目的:
1.引导幼儿初步理解他人的需要,学会关心、帮助他人。
2.激发幼儿的同情心,获得被人关心和帮助他人的内心感受。
3.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发展口语表达能力和交往能力。
小荷花找朋友
一朵荷花孤零零地站在池塘里,她感到孤单,因为没有朋友和她玩。一条小鱼游过来,小荷花说:小鱼弟弟,咱们一起玩吧。小鱼说:不行,我还要去参加游泳比赛呢。说完,小鱼就游走了。一只青蛙跳到荷叶上,小荷花说:青蛙哥哥,青蛙哥哥,咱们做朋友吧。小青蛙说:不行,不行,我还要练唱歌呢!天渐渐黑了,小荷花很伤心。月亮看见了,问小荷花:荷花妹妹,你为什么不高兴呢?小荷花说:因为我没有朋友和我玩。月亮说:那我和你做朋友吧。小荷花看了看月亮说:可你在天上,我在地上,怎么和我玩呢?月亮说:不要紧,我可以陪你说话呀!可以唱歌、讲故事给你听呀!于是,月亮天天晚上陪小荷花说话,她们俩成了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