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关上了一扇门,我却用力把另一扇推开
“生命第一”!当蹇宏第一次喊出这句话的时候,曾经的波澜壮阔、巅峰人生已经过去。
在经历了寻找自我、迷失自我、重新找到自我、膨胀自我直至放弃自我这些峰回路转的历程之后,这位中国内地第一位MDRT(美国百万圆桌会议顶尖会员)、年销售业绩突破480万元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寿险明星却决心告别曾经的辉煌,以切·格瓦拉般投身革命的彻底,把个人奋斗转化成了团队的集体奋勇。
——海南是你英雄本色初显之地,商海弄潮几乎毫不费力就获得了千万家产,听说你当时坐拥别墅豪宅、名车相伴,而66.7公顷的休闲庄园仅仅用来打猎?
蹇:所有富人过的日子我都过过了。1992年海南房地产热,我做房地产炒卖,一年内赚了上千万。当时下海的目标就是要挣钱享乐,我买了名车别墅,还有66.7公顷农场,有山有水,用于假日休闲。这还不算什么,我的朋友圈子里还有人买海湾,买海岸线的呢!结果都很惨。
——听说你大学毕业时的志愿填写的是去新疆、西藏,为什么最终却选择了“下海”?
蹇:我生于1963年,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理想是经过多次修改的。“下海”是第一次修改。理想主义时代的豪情壮志需要依赖不变的外部环境,而环境变了,我们就不得不作出修正。有人说我们是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两大板块挤压下隆起的一座山峰。
其实再次选择很痛苦。大学毕业时为了改变“老少边穷”地区的面貌,我回到贵州,可日复一日,发现现实根本不是你认为的样子;又重新折返校园读研究生,可就像歌里唱的“山也不是那座山,梁也不是那道梁”了——墨守成规的校园也在变。1987年,武大金融保险专业研究生没读完,我就决心奔赴海南闯天下。当时什么都干过,直至碰到房地产热的“发迹”机会。
——为什么会瞬间从暴富变为赤贫?
蹇:这是一个硬道理:钱来得快去得也快,成功既是偶然,失败便成必然。某一天,国家对房地产要实行调控,包括不能用银行的资金做房地产——好像一切都是冲着我来的,钱就像沙漏里的沙子“哗”地流掉了。
最惨的时候我家同时来了两个人:一个借钱的,一个讨债的。借钱的抱怨我用讨债的来吓唬他,而讨债的更生气,说你有钱借他,干嘛不还钱?我感到自己跌到了谷底,偏偏这时我的儿子出生,他人生第一眼看到的是黑暗。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我却用力把另一扇推开
——到深圳做保险无疑是你人生的另一次开端,但当时保险业的地位尽人皆知,1997年深圳一家媒体调查过100个行业民意排位,其中保险业排名98,仅仅领先于“传销”和“三陪”,不少单位用告示牌写着:防火、防盗、防保险!为什么你偏偏踩进了保险业?
蹇:不是我选择了保险,而是保险选择了我。我是被“骗”进去的,一位陌生的小姐用坚定的语气对我说,不出半年,像我这样身无分文的人就可以成为富翁——后来才知道她是保险公司招工的。1997年8月1日,走投无路的我加入平安保险公司成了业务员。
我跑到人民桥一带做保险推销,一天下来只收获了两个字:讨厌。我挺动脑筋,下雨天在商场门口替人打伞、拎包,希望有所收获。我试过一上午敲了86家的门去推销,仅有一家开门,然后,男主人教育他的孩子说,以后这样的叔叔阿姨敲门千万不要开。
徒劳无功的努力,兜里的吃饭钱快没了,我就琢磨哪儿吃饭不要钱,后来发现真有这样的地方,证券公司的大户室吃饭不要钱,便开始去“蹭饭”。偏偏就在走投无路之际,一位炒股大户无意得知我在保险公司上班,二话不说向我买了第一份保险。哦,当时我真是感谢了十万遍上帝。
因为“蹭饭”之恩,也因为这第一单业务,今天我会经常到证券公司免费讲课,中国有句古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虽然那时人生的动力是儿子,满脑子想的是儿子的奶粉问题,可天黑了却不敢回家,因为怕见儿子。有一次儿子夜里生病,我抱着他到医院,也不忘向医生推销保险,正好碰到我曾经向他推销保险的客户陪太太看病。
第二天,客户打电话来说,我决定向你购买30万元的保险,因为你遗漏在医院的笔记本上每一页都写着一句话:为了儿子,我必须每天努力!这真是上天对我的眷顾,从此我更加发愤,第二个月就拿到了公司的“新人奖”。然而就在生活从沉重的门缝里透进一丝光亮的时候,更大的家庭变故发生了。
——妻子这时候离开了你?
蹇:事业可以重新开始,昔日家庭的幸福却不可能再次重来,就像一生中教育儿子的机会不会有两次一样。我的太太选择去国外发展,我们和平地分了手,几乎同一时间朋友借钱帮我买的车被另一朋友“借”去之后便踪影全无,海南法院这时也传讯我,必须回去打官司。
一切我都默默地承受了,可当我把离婚的消息告诉父母的时候,没想到他们都承受不了。我妈妈就在当天夜里白了一半头发!我震惊、愧疚,想想自己在海南风光时他们无缘享受,但遭受痛苦时他们却用苍老的身躯支持我渡过难关,我愧疚难当!
第二天突然发高烧,我妹妹只好征得老板同意,在她的财务办公室地板上铺一块席子照顾我。巨大的人生变故让我重新认识事业、婚姻和亲情,从此人生奋勇向前:三个月后业务在全公司排名第一,当年获得MDRT普通会员资格,2000年作为顶尖会员代表中国参加美国百万圆桌会议,这是中国内地寿险人员第一次进入行业高峰,直至今天我仍然倍加爱惜地保存着当时带去参加会议的那面国旗。
——正因为你对命运从不抱怨,才收获了成功的果实?今天的单亲家庭模式,会影响儿子的成长吗? 蹇:在对待儿子的教育方面,我和他妈妈相当理性。我跟儿子说,妈妈到国外发展,是为了将来能接你到国外读书,母子之间常通越洋电话。今天反思一下,其实当一个人破产,会比富有时的品行更差,穷人往往会抱怨、自暴自弃,有的人穷还要赌,这不易改变。
寿险是一种信仰
——你如何认识保险?为什么你会提出“寿险是一种信仰”?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
蹇:我常常跟客户这样解释:保险就是你不口渴时把不想喝的水交给保险公司,而当你又口渴的时候保险公司再给你几杯水喝。而寿险,在教科书上就明明白白地告知是以人的生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并以其生存、年老、伤残、疾病、死亡的人身风险为保险事故的一种保险。
无疑,它含有更人性化的内容,需要博大的爱心和坚定的责任感去做。我们这代人骨子里头缺不了理想,20世纪80年代那场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全国青年大讨论让我们始终离不开精神的确立,我希望找到信念,而寿险的根本精神在于“人人信我,我为人人”。
特别是经历过千金散尽之后,我更是重新考量了自己的价值观。而事情往往是这样,虽然商业社会的游戏规则未变,但态度变了,一切都变了。水永远往低处流,当你把自己放到零的位置且不成比例地大量付出的时候,机会自动找上门来。
身影
——商业社会的到来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各种魔怪都会出现,在种种诱惑、逼迫和利益驱使面前,怎样才能保持平常甚至仁爱之心?
蹇:有人说商业社会面目狰狞,那是因为你有心魔。金钱是一种锦标,是衡量你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一个标准。比如今天我们评价李嘉诚,我们会去评价他在商业社会中创造的巨大财富而不仅仅是他的品行。
而一个人的灵魂如果能够与某种商业规则不即不离地舞蹈,那才是境界。其实,商品经济的游戏规则是非常公平的,它讲究的是信用,而人与人之间的商业关系往往是血缘关系之外最永久的关系。
许多人选择以坚硬的躯壳去保护自己的灵魂,那也是一种活法,只是你的躯壳必须用商业材料去做。只要心灵不漂浮于躯体之外,只要心灵还能为你滋养并且清澈,你就是一个有力量的人。
你说力量有多重要?雷锋到今天就仍然具有力量。假如活到今天(他是生活在60年代的人),他的商品价值含金量有多高?他做任何行业,包括证券、保险,就是做亏了都没有怪他。因为雷锋从不考虑自己,做砸了他会为客户夜不能寐;而反过来,客户还会安慰他,你不是有意的,我们信你。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
所以当我们的业务员出现急功近利的心态,我就会劝他,真正地学学雷锋。中国有个词叫“舍得”,先“舍”才能后“得”,而“得失”这个词则意味着得到了就会失去。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
我曾一度信佛,烧香时我总是第一炷愿国泰民安,第二炷给亲人孩子,第三炷给客户。我们必须像传教士般锲而不舍,同时又保有为上帝服务之心。
——听说你在深圳还没有固定居所,房子是租的,跟海南时相去十万八千里,为什么你可以为自己、家人以及为保证永远服务客户而购买1000多万元的保险,却让自己在这个城市里“漂”?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
蹇:恰恰相反,我的内心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踏实和安定。我感激这个城市和我的客户,但我一定会先于他们而走(因许多客户还是孩子),我必须保证永远以我的品质对他们服务,所以我为他们买保险。
你说像国外那些年佣金达五六百万美元的寿险推销人,金钱对他们还有什么意义?他们只是因为感恩所以去做,得到的钱甚至去做慈善。
——听说你捐赠了两所学校,并承诺终身责任?
蹇:我在武汉上大学,受益于湖北。所以2000年9月30日,我以客户和公司名义在湖北宜昌五峰县长乐坪镇捐赠了“平安思源中学”。今年初,当我再度回到出生地贵州,准备为我故乡捐赠“平安思源小学”的时候,真正被那种场面感动了。
一公里多长的山路,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看到那种渴望的眼神,我马上明白,自己该做什么,这辈子该做什么。我只觉得自己能力太有限,所以我尽可能地为有需要的人义务演讲。
有一个广州白血病患儿,跟我儿子同龄,我用义务演讲的钱捐助过她,还有湖北面临失学的大学生,甚至因为我的客户破了产,每年为他孩子垫付1万元保险金„„
施与的幸福外人无法体会,这也是我们祖上的传统,父亲告诉我,祖上曾开过棺材铺,但总共做了九口棺材,有八口送了别人,谁叫那是生老病死呢。
蹇宏简介:1998年获得参加98年度世界华人寿险大会资格,并且获得美国MDRT会员资格。1999年全平安系统个人寿险业务排名第一,2000年10月,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位MDRT(美国百万园桌会议)顶尖会员,前往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参加MDRT顶件级会员(TOT)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