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小故事:60块创业发家成就百万财富
1997年8月,一个高中毕业后没能找到工作,又不甘心在家务农的川妹子,含泪离开四川农村,踏上了外出打工的旅途,没有人能预知他的未来,包括他自己。
一晃几年过去了,这个叫吴波文弱的小女子,却出人意料地在南京赢得数百万财富,让许多人不可理解的是,她起家时身上仅有60元钱。
1997年8月,吴波在江苏南通逛商场时发现,有一种韩国贺卡售价20多元却十分畅销,这一下子刺激了吴波。
吴波: 那时候,我心里也亮了,这个类型的贺卡我一直在做,我自己觉得比他做的还要好,然后就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他能变成商品并且这么畅销,我也能够,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要留在南通创业,做贺卡,因为我想看到我的卡片和他的一样畅销。
吴波的外婆是老师,经常收到一些贺卡,吴波从小喜欢拿来比葫芦画瓢自己做,练就了一个好身手。没想到多年后在南通竟派上了用场,她花60元钱买来工具和纸张,几天后,她的200多张价格便宜别具匠心的贺卡,在商场里卖得很好。
吴波: 一个星期左右,我们销售出去的卡片,大概是2015多元左右,去掉商场的扣率,我算了一下子,也就是60元钱在几天以后就变成了1200多元。
吴波的朋友陈秋慧: 自己手工做的去送给一个人,我觉得比买的现成的那个卡片更加有意义,所以她这个贺卡,当时在南通那块儿很少很少,所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方面可能占一点优势。
那时候,吴波借着教师节的机会,趁势又卖出2015多张贺卡,但是节日过后风光不再,吴波开始考虑新的出路。
吴波: 我就觉得我的一张卡片顶多赚3元钱,然后她还受季节性的限制,还有些其他卡片只能用在生日卡祝福卡新年卡新年送人的时候,它没有更多的空间让我发展,这时候我就有点不满足了。
接着,吴波在一家商场里租柜台销售手工贺卡,还教顾客自己动手,并试着制作简单的百合牡丹之类的纸花。
做纸花要有耐心和细心,折叠,弯曲,打皱,粘连等环节就可以按部就班的完成,学会一种,一般就可以融会贯通。
吴波的朋友陈秋慧: 主要在周六周日或者晚上这段时间,可能会有一些家长带他们小孩或者一些情侣,他们来做一做,这个毕竟是手工活挺好玩的。
吴波: 这个时候我就想挣更多的钱,然后扩展自己的项目,还有自己的品种,然后就想到纸艺花卉,纸艺花卉变通一下还能作为墙面装饰画,然后在变通一下还可以用在婚庆,还可以用在舞台,还可以用在更多的地方。
客户侯庆红: 现在医院里就有一个生孩子的妹妹,我要送过去了最起码她在医院里待一个星期,都会看到这个很漂亮的花,而且还会拿回家,鲜花就不会了嘛,一个是不准进病房,还有就是她肯定拿不回家就丢在医院了嘛,我的爱,我花了钱,时间太短暂了,我从这个角度来看,它还是比较值钱的,比较有意义一点。
一年后,吴波的贺卡和10多种纸艺花卉就出现在南通各大商场,就在吴波谋求更大的发展时,吴波和一个南京小伙儿相遇,两人一见钟情。
吴波: 再次见面的时候,他送我一把小梳子,然后跟我说,他说女孩子头发梳得整齐一点,更好一点。
就是这个小小的细节让吴波怦然心动,让两颗萍水相逢的心渐渐靠拢。
吴波: 我们爬南通的狼山,然后到了山顶的时候,吴涛说我想和你相依为命,不离不弃,同甘共苦,那时候我很直接地问他是求婚吗?他说是的,然后我认真地想了半分钟,就说好吧,嫁给你。
1999年12月,吴波随着男友离开南通,在南京建立了一个幸福的家,但她的事业要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从零开始。
2015年三八妇女节,吴波无意中带了一束自己做的玫瑰回家,路过街道办事处时候,突然想起有一件事情需要咨询,她就走了进去。
江东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所陶骏: 她是来办就业证的,正好办就业证呢,手上拿一束花,我们看到也是第一次,第一次见到那个花觉得那么好看嘛。
江东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所李瑾: 当时她拿了一束花从那边过来,远看那个花非常漂亮,我们都以为是真的呢。
吴波的纸花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他们夸她做得好,善解人意的吴波做出了一个非常友好的举动。
创业小故事:60块创业发家成就百万财富及创业小企业的六大心态创业小故事:60块创业发家成就百万财富及创业小企业的六大心态
吴波: 花是给人带来祝福和问候的,然国庆节作文后我就说今天是我们的三八妇女节,愿我们的节日快乐,我说送你一枝自己做的花,他们一拿在手上,都觉得很惊讶。
江东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所陶骏: 我们就建议她给我们下岗再就业人员,搞对纸花方面的培训。
吴波积极免费培训下岗姐妹,因为她觉得他们学会后,自己如果以后有订单,他们就能帮上忙。
清河新寓社区居委会主任钟霞: 陶冶了自己的生活情操,另一个还解决了一部分自己家庭的经济困难,因为她加工的花,每一枝都是有报酬的。
江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贾玉凤: 通过她介绍和他的操作过程,感觉她这个纸艺能把人很快地带动起来,而且人家学习了以后很快能上手。
吴波免费培训数百名下岗姐妹的事情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重视,省市媒体开始关注这个川妹子,很多想有一技之长想致富的人纷纷找上门来,学习纸艺花卉技术,吴波既能收一些培训费,还能销售一些材料。
吴波: 你想想看,她一个人要消耗这么多材料,然后她集中起来300个人,就是说我如果从一个人身上挣1元钱,我一下子就比零售多了300倍的经济效益。
2015年1月30日江苏扬子石化
一大早,吴波赶了40公里的路来到这里,100多名女工在等着她的纸艺花卉培训。
吴波: 我们在课堂上注意不要说话,保持安静好吗?然后我们今天学习纸做康乃馨。
每次培训,吴波都会尽量多教授几个花卉品种,让学员有自豪感满足感。
扬子石化职工张秀平: 特别是马上春节了嘛,在家里插上这些花,自己亲手做的我觉得对家庭来说特别温馨。
扬子石化女工部长张治英: 钱花的也不是很多,她学了一个手艺,学了一门技能。
吴波: 纸艺文化的传播也很重要,当然我们挣钱也是非常快乐,培训收费是比较低,他们每个人集中起来给我的时候,我就比较丰收了。
创业小故事:60块创业发家成就百万财富及创业小企业的六大心态文章创业小故事:60块创业发家成就百万财富及创业小企业的六大心态出自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特别大,为什么呢,因为它每一个企业都很集中,比方说,咱们女工部很多人,只要女工部的她组织了,那么我们很多工作都非常轻松了,你看就是说,自己很努力了,可能你就失去拉两个客户,咱们这会儿一组织就是成百个人,那么我们的收益跟那个收益简直就是翻 创业小故事:60块创业发家成就百万财富及创业小企业的六大心态来自一般的,南京大学不是随便请人的,所以我们请吴波到我们这里进行教学,进行教学都经过慎重地挑选,而且我们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生,作为我们兼职的教师。
吴波: 一堂课下来了,每个同学走出校门的时候几乎脸上就是笑眯眯的,非常自豪地说这个花是我做的。
教授: 大学生去街上买一朵花还要花钱,现在同学们自己动手,既培养了动手能力,还有创造能力,还有审美能力都提高了,通过自己动手做出的东西,更感兴趣更有成就感。所以同学们很欢迎的。
在南大的校园里,吴波的纸艺花卉赢得了更为广泛的认同,吴波的名声越来越大,一些花店酒店商场开始要货,纸花年销量达到了80万朵。2015年12月下旬,吴波的老客户,一个花店老板要求做3万朵玫瑰花,为商场新年庆典做造型。
吴波: 在节日期间,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需求,所以的话我自己辛苦一些,咱们其他的人也要辛苦一些,也要完成这样的任务。
员工徐凤: 临时告诉的,我就带着一批材料,到我们的加工点去,去了以后,我们的加工点当时都是生手,刚开始第一天他生产不出量来,我们很急。
然而,最要命的是对方一个又一个催货电话打乱了吴波的步骤。
吴波: 原本要截止到礼拜天交货,然后突然又变成礼拜五要全部把货交上去,至少要保证多少多少。
时间紧迫,吴波调动了能够调动的人员,加班加点,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吴波: 第一次交货的时候,对方也没有提出质量不好的问题,而我们交的货物是一样的,而我们质量都是一样的,到最后的时候,她突然跟我说,这个货物就不能用了,并且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也没有要对方提前预付定金之类的,根本就没有那样做。
员工徐凤: 都是辛苦熬夜的作出来的东西,竟然还是用不上,心里很难过,我们都是在用心地做。
但是,那个花店老板却以质量为由拒绝付一分钱,吴波和员工的心血付之东流。
徐凤:担心它拆下来以后也没有用,就当成废物了天性开朗的吴波伤心不已,因为没有合同约束双方,一切陷入了被动,她只能自吞苦果,8万元钱买来一个铭心刻骨的教训。
吴波: 说实在的,我为了做这批玫瑰,我损失也比较多,我是把我最要紧的,最赚钱的梅花给停下来,然后再做这个,而到现在这个后果这个结局,都是不尽如人意的,所以我当时心情也比较沉重,第一个反应就是下一次不管做任何加工业务的时候,一定就是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不能省略。
广东省深圳市少年文化宫
为了拓展更大的市场,2015年2月4日,吴波就赶到深圳,应邀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中国民间艺术大师精品展演,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活动从腊月28开始到正月初八结束,期间要度过春节和情人节,吴波带去了1万朵玫瑰和一些原材料展出销售,并提前两天销售一空。现在她又利用互联网把订单做到了欧美市场,经过七年的打拼,川妹子吴波用仅有的60元踏出的百万财富之路也越走越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