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翼(1906―1985)
男,汉族,现、当代作家,儿童文学作家。名元定、才宁,字汉弟,号一之,笔名张天净、铁池翰,湖南省湘乡县东山乡双泉村一是庠人,生于南京。民国11年,与同学戴望舒、杜衡、施蛰存合办小型文艺刊物,并在《星期六》、《法月》、《星期》等刊物发表作品。发国13年秋,考入上海美专学习一年;次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课余仍广泛阅读文艺书籍并从画写作。民国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体验下层社会生活,是夏毅然退学,在沪、宁等地充当小员司,做家庭教师、会计、记者、机关办事员、文书等,备尝解职失业之苦。民国18年,与鲁迅通信。民国20年,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积极从事革命文艺创作和其他革命活动。民国26年冬,因湘乡,从事抗日宣传工,频赴陶龛学校等处讲学,以鬻字献金支援抗日,并于此写成《谭九先生的工作》等短篇小说次年任教湖南国学院。民国28年,任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观察日报》副刊编辑。民国33年,因病回湘乡休养,年底带病赴重庆“文协“总会工作,以后病情反复不定。民国37年,赴上海后,病又转危,由组织护送至澳门镜湖医院治疗。1950年5月康复,赴北京。1951年以的天边任中央文学研究所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人民文学》编 委、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党委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参加第二四次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肝,当选主席团成员 ,任第一到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打成“走资派”、“执行文艺黑线的干将”,下放湖北咸宁“劳动”.病至半身不遂、失语,基本治愈后仍顽强坚持工作近10年,1985年4月28日逝世。
打飞机英文
早期成名作品有长篇小说《鬼土日记》,以革命的立场观点,用现实主 义创作方法,真实反映了社会和人生。抗日战争时期,发表短篇小说《华威先生》,揭露国民党反动派文化界爪牙丑恶的面貌,最负盛名。长篇童话《金元帝国》以儿童语言写儿童心理性格,发出人民正义呼声,揭露国民党政权的反动统治。《罗文应的故事》荣获1953年全国儿童文学艺术评奖会一第奖,《宝葫芦的秘密》亦深为全国少年儿童的喜爱。发表各类作品370余件,其长、中篇小说7部,短篇小说逾百篇,长篇童话4部,剧本近10个,寓言数十篇,文艺论文及杂文逾百篇,文艺论著2部。作品除有各种专集、结集本、别集本、选集本及收入丛收类的版本外,有《张天翼文集》行世。
上小学和中学期间,读了不少中外文学作品。1922年写作滑稽和侦探小说,在《礼拜六》杂志发表短篇《新诗》。1924年中学毕业后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画一年。1926年进北京大学预科。翌年退学,当过家庭教师、职员和编辑等。1929年发表短篇《三天半的梦》。1931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参加它的文艺大众化研究会的工作,协助编辑《十字街头》等刊物。创作产量日丰,面向现实,内容充实,给文艺界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这时所写短篇有《从空虚到充实》、《小彼得》、《蜜蜂》、《反攻》、《移行》、
《团圆》、《万仞约》、《春风》、《追》等集子,他的小说以讽刺与幽默擅长。写得最多的是小市民和某些知识分子庸俗可笑的生活,以此揭示现实的虚伪与丑恶,抨击畸形社会的弊病,《包氏父子》即是他的代表作。这时期还写有长篇小说《鬼土日记》、《齿轮》、《一年》、《洋泾浜奇侠》、《在城市里》,中篇小说《清明时节》,儿童文学作品有长篇童话《大林和小林》、《秃秃大王》,中篇小说《奇怪的地方》等,寓教育于生动活泼的故事讲述之中,推动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
抗日战争开始后,参加发起上海市文艺界救亡协会,任《救亡日报》编委、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理事。他写的短篇集《速写三篇》,深刻地暴露了国统区抗日运动的阴暗面,引起文艺界的重视和讨论,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其中的《华威先生》是他讽刺小说的力作。1942年因患肺病在成都、上海、香港等地养病,辍笔多年。长篇童话《金鸭帝国》也因病未写完。1950年到北京;曾任中央文学研究所副主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儿童文学》编委等职。他除忙于编辑刊物、培养青年文艺工作者外,还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发表小说《去看电影》、《罗文应的故事》(1954年获全国少年儿童文学艺术创作一等奖)、《他们和我们》,童话《不动脑筋的故事》、《宝葫芦的秘密》,剧本《蓉生在家里》、《大灰狼》等,并结集为《给孩子们》出版。作品人物刻画细腻,想象丰富,生动有趣,循循善诱,几十年来深受小读者的喜爱,为发展儿童文学创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从30年代起,张天翼还发表了不少具有新颖独到见解的理论批评文章,出版有文艺论著《谈人物描写》、《文学杂评》、《张天翼文学评论集》等,他的许多作品被译成多种外文出版。
著有短篇小说《从空虚到充实》、《华威先生》、《新生》、《包氏父子》、《小彼得》、《蜜蜂》、《反攻》、《移行》、《团圆》、《追》、《春风》、《同乡们》、《速写三篇》、《畸人集》、《给孩子们》,长中篇童话《鬼土日记》、《一年》、《清明时节》、《齿轮》、《回家》,儿童文学《大林和小林》、《洋泾浜奇侠》、《秃秃大王》、《金鸭帝国》、《宝葫芦的秘密》,文艺理论《〈西游记〉札记》、《略谈〈红楼梦〉史》,文学评论集《文学杂评》,《张天翼选集》、《张天翼小说选集》、《张天翼文集》(10卷)等。儿童文学《罗应文的故事》获1954年全国少年儿童文学创作荣誉奖。
张天翼(1906.9.26—1985.4.28)
原名张元定、张一元。祖籍湖南湘乡。生于江苏南京。后全家定居杭州。1924年
国共产党。因对课程不满,不久退学,在沪、杭、宁一带先后任家庭教师、记者、编
辑办事员、文书、录事等职,更多的接触了都市中下曾社会。短篇小说《三天半的梦》
经鲁迅关怀,1929年发表于《奔流》,自认是第一篇新小说。1931年出版第一个短篇
小说《从空虚到充实》。同年参加“左联”。《二十一个》等作品,打破了当时流行
的“革命加恋爱”的创作倾向,受到进步文坛的重视。
30年代中期,在短篇小说《包氏父子》发表前后,讽刺特色日益鲜明。短篇《脊
背与奶子》、《笑》、《陆宝田》,中篇《清明时节》,均为价作。《大林和小林》
等童话,想象丰富,笔法夸张,预示着写作儿童文学的更大才能。
抗战发生后,由上海回到湖南故乡,从事文化救亡活动。目睹某些文化官僚争权夺利的丑态,写下代表作《华威先生》,发表后引起关于抗战文学要不要暴露作品的论证。以速写提示提供重大讽刺形象,标志着他新的艺术成就。他的冷峭、犀利的讽刺风格已成熟。这时,患了严重肺病,辗转于邵阳、淑浦、宁乡各地,写了很多文艺论文。1944年湘桂大撤退时,带病离湘,艰苦跋涉至重庆、成都。后去?县农村养病,于疗养之余,写出一组政治讽刺寓言。
1950年,由澳门北上,从此一直居住北京,先后任中央文学研究所副主任、《人民文学》主编。与中小学孩子们建立联系,创作了《罗文应的故事》、《宝葫芦的秘密》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品。“文革”中遭受迫害,1975年突换脑血栓,又经历了与病魔的长期斗争。1985年病逝时任中国作家协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