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每个人也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我也不例外。第一次总是以奇妙而开始,有以回味无穷而结束。第一次看电视、第一次看雪、第一次走到繁华的街市……第一次的经历不一定愉快,但是它总给我们新鲜、刺激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第一次犹如一片片绿叶,许许多多的绿叶凑成了记忆收藏的大树,在众多的绿叶中,我寻觅到了那片最令我动心且带霜的绿叶,看见了这片绿叶所记载的情景。
记得那还是我十岁时,我跟着姐姐去看她学毛笔字。姐姐弯着腰,低着头,一手按在桌上,一手抓着笔,一笔一画地写着。那字既端正又漂亮,连老师都赞不绝口。我真是羡慕啊!我要是像姐姐一样认真学写毛笔字,有朝一日我也能把字写得漂漂亮亮的。我就让妈妈报了个名。
我是第一次来学写毛笔字的,心情十分激动。走进教室,“这就是写毛笔字要用的东西。”老师守着,并把东西给了我。我拿着一袋沉甸甸的东西,真是爱不释手。我好奇地打开袋子,看见全是有关毛笔字的东西,有毛笔、墨砚、宣纸、墨汁等,看得我眼花缭乱啊!可是,这么多东西我不知道怎么使用呀!我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等待老师的到来。
老师开始上课了,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课。老师给我们讲毛笔字是竖着写,握笔方式是大拇指与无名指、食指与中指
各靠在一起,放在大拇指与无名指的对面。写字的时候要放轻松,不要紧张。接着,老师来到我身边,把墨汁倒到墨砚上,再用墨汁把毛笔浸湿,说:“看着点!提笔、顿笔、行笔、提笔、顿笔、回锋。”写“一”这种简单的字,他是这样写的,先落笔,然后停了一下,再横过去,最后还要提一下再停一下呢!整个过程笔都是顺着写的。我按照老师给我讲的知识来写“一”字,结果是干巴巴的一片。而且我拿出毛笔正要写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手在不停地抖,皱着眉头,心想:关于红领巾的手抄报奇怪了?老师的手怎么不会抖呢?会不会得了什么癌症?老师看到我这般模样,说:“刚学毛笔字,手抖,是十分正常的。”我终于放心了。我沾了一下墨又开始写了很多个“一”,结果手一下子就酸了。老师又告诉我要放轻松些,还有我的手应该凹进去的,不要凸出来中考满分作文开头结尾。我按老师讲的几点,试了试,手真的不会酸了。经过我的多次练习,终于可以写好“一”字了。
“漫长”的一节课终于下了。我向妈妈发牢骚:“妈妈,学毛笔字太枯燥了,我不要学了。”可是妈妈每次都耐心地给我讲道理:“多写毛笔字,对你会有帮助的……”我暗暗下决心:我得认真学下去,一定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经过自己几个月的努力和老师的教诲,会受到大家的赞赏,也获得了年级段一等奖。慢慢地我爱上了书法。
我走进了书法的大门,在今后,我要认真学习书法,不会辜负老师和妈妈的希望。
小小书法家介绍(二)
我是小小书法家
无为杏花泉中心小学三0一班:汪心钰
我是个快乐的小女生,今年八周岁了。
我从零岁就开始学书法。不信吧?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就经常欣赏名家书法作品,妈妈说这叫胎教。当我出生以后,爸爸又常常抱着我欣赏名家书法作品,爸爸说这叫锻炼眼力。当我长到一周岁,家人给我抓周。抓周有许多好吃的好玩的,爸爸还准备了文房四宝,你们猜我抓的是什么?对,是毛笔。等到我能拿起笔写字的时候,就正式拜师学艺了。我刚学书法时总把自己弄成“小花猫”,手上,脸上,身上都是墨汁,甚至连鼻子里都有。
功夫不负有心人呀:今年我的书法作品在巢湖市迎国庆、“庆六· 一”少儿书画展中荣获三等奖;在巢湖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但我第一次写参赛作品时还哭了鼻子呐!当时我写的是“龙之传人”四个字,大写的“龙”可难写哪,我写了一张又一张,手都写痛死了,爸爸还说不行,他说中国的书法艺术博大精深,不是照葫芦画瓢。我哭了!还赌气说不参加比赛。爸爸让我休息一会儿,妈妈又来鼓励我,于是我又写了一张又一张。。。。。。后来当我知道作品获奖了,高兴的一蹦三尺高!
现在我越来越喜欢写大字了。楷书,隶书我都爱写;还爱跟着爸爸参观古今名家书画展;有一次在美术馆看展览还被记者采访了呢!我还和不少书画大家合过影;所以大家都爱叫我小小书法家。每当这时,我的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但我绝不会骄傲,因为学习是无止境的。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最有趣的事。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成为真正的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