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克服酗酒习惯,争当优秀军人
酗酒是指没有节制地喝酒,直到喝醉。喝酒过多,容易肇事、滋事。对于军人来讲,酿酒滋事是指违反部队管理规定,过量饮酒、且酒后失态,损害军人形象,扰乱正常秩序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酗酒的人犯罪,也应当负刑事责任。《沈阳军区军人违纪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五条修改作文规定:对酿酒失态,损害军人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者,给予警告处分。对酒后谩骂、侮辱他人,损坏公物、他人物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记过处分。对酒后扰乱公共秩序情节严重者,给予记大过、降职或者降衔(级)、撤职或者取消士官资格处分。对酿酒屡教不改造成严重后果者,给予除名或者开除军籍处分。
一、 军人酿酒,不仅使部队纪律涣散,斗志松懈,影响军队声誉和军人形象,还会引发多种犯罪。如有的在酒桌上划拳行令,互不服气,稍微出言不逊,就大打出手,斗殴伤人;有的借酒发疯,对怀有成见的人进行报复行凶;有的酒后在社会上招惹是非,寻衅滋事;有的酒后淫心发作,公然调戏、侮辱甚至强奸妇女;有的酒后铤而走险,拦路抢劫财物;有的驾驶员酒后违章开车,酿成交通事故;
有的值班、值勤人员醉酒后不能正常履行职责,造成重大损失。这些人走上犯罪道路,固然与他们平时放松思想改造、法制观念淡薄有关,但是,酿酒也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有的人在犯罪后追悔莫及,痛切地感到一失足而成千古恨。有个酒后杀人的死刑犯痛哭流涕地对家人春天的美景说:“是酒断送了我的一生,当初只图一时痛快,现在后悔已经晚了,希望你们吸取我的教训。永远不要喝酒”。军人应认真吸取一些人因酿酒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教训,严格遵守我军内务条令关于严禁酿酒的规定,不仅不酿酒,就是在正常的场合,也应该注意节制,体现出军人应有的文明举止。
二、 酒过伤身,酿酒误事,导致犯罪,甚至葬送性命,酿酒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醉酒者,大家都见的不少。酒店门前,马路边上、医院的病床上,都是他们表演令人啼笑皆非的各种丑态的历史舞台。轻的翻肠倒肚、对着大地“哇哇喊话”;重的酒精中毒,到医院去把吊瓶挂。如1991年6月15日下午6点半,某部警调连战士袁某、王某等四人一行到该部驻地“会宾中餐部”喝酒,直到晚上九时许才结束,四人共喝了17瓶啤酒。王某先出饭店,摇摇晃晃行至店前公路时,与地方青年马某相撞发生口角。王先朝马的面部击一拳而发生撕打,袁某闻讯后从饭后出来大喊
一声“给我狠狠打”,接着袁又跑进饭店拿了两把菜刀,出屋朝马的左劲部砍了数刀(造成马某当场死亡)后逃离现场。根据王某犯罪的性质和情节的严重性,经地方公安机关和部队军事法庭批准,判处王某死刑。翻开报刊,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报道:“新年之夜领导纵容狂欢,酒清中毒战士贪杯丧命”、“送战友贪杯饮酒过量,吐污物堵气管一命呜呼”、“酒后阳台纳凉,头昏坠楼身亡”等等。常言道:“酒是穿肠的毒药”、“举杯消愁愁更愁”。莎士比亚说过:“每一杯过量的酒都是魔鬼酿成的毒汁”。
三、 酿酒会使人神智不清,行为不端,做出有损军人形象,败坏军人声誉的事。有的声泪俱下,有的吵闹叫骂,有的恶语伤人,有的吹牛皮、说大话;还有的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如1987年4月7日,某汽修所战士索某骑自行车上街,因军容不整,被执勤人员师警调连副班长赵某等人纠察而不满,欲伺机报复。5月2日下午,索某邀几位老乡酿酒后,认为人多势众,便到警调连寻衅滋事,将赵某关在屋内殴打一顿后离开。赵某出屋追赶时,索某从裤里抽出螺丝刀朝赵背部猛扎一下,然后逃离。赵某住院11天才痊愈。索酿酒后,聚众斗殴,持械报复执勤人员,性质严重,影响极坏,经上级首长批准对其劳动教养一年,
解教后让其提前退出现役。本来,在日常生活中战友之间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只要互相交换意见,多做些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难解决;而象索某那样,当面不说,酒后撒泼,必然是害人害已,是与“革命军人”的称号格格不入的。有的人把“喝多了,一时糊涂”当作违法乱纪的借口,殊不知,我国刑法第十八条第四款明确规定了:“酿酒的人犯罪,应负刑事责任”而不能成为免除或减轻处罚的理由。
根据我们部队的形势和特点,我个人认为平时干部战士喝酒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喝营养酒。有的战士家里有钱,在家生活条件较好,嫌连队伙食差,经常到外边增加点营养,这样有吃就有喝;二是聚会酒。老乡聚会,朋友相见,不喝酒总觉得不够“哥们”意思;三是庆贺酒。考学、提干、入党、转士官、职务升迁、立功受奖,以酒庆贺表达心情;四是迎送酒。调走欢送、调来欢迎、老兵退伍、新兵入营,都要以酒相送,以酒相迎;五是喝闷酒。心愿不能满足,前途不甚光明、婚恋受到挫折、家庭出现裂缝、一时不能重用、无端受到批评,就想借酒消愁,“难得糊涂”等等。
战友们,酿酒是一种恶习,历来为人所厌恶,酿酒是
一种公害,为社会所关注,让我们每一名军人都严格地遵守纪律,同酿酒现象作斗争,为部队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