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青铜葵花》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感觉受益匪浅.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个特别的机缘使一个乡村男孩青铜和一个城市女孩葵花,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可当葵花12岁时,命运又将她找回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这个故事的结局虽然不想我们想像的那样美好,但是这么写,反而更加生动传神语言描写十分细腻,还有许多感人肺腑的细节故事的情节曲折,真是“尺水兴波”呀!
这本书写了主人公的种种挫折与苦难:葵花的父亲死了,青铜是一个哑巴,家里又穷,生活很艰难但是,谁能保证自己一生没有挫折呢?
生命中没有挫折,那么人就会变得懦弱只有你经过挫折,只有你面对现实,不逃避,你才会变得坚强人好比一棵核桃树,受的伤害好比挫折;枝叶好比承受挫折的过程;果实好比成功的喜悦受到的伤害越多,枝叶越茂盛,果实越甜美.
小时候,我常常跟爷爷去放风筝总认为顺着风跑,风筝就会飞得很高,于是拼命地跑啊跑,但是很快风筝就被大风挂倒在地爷爷说,只有逆着风跑风筝才能飞得高我试了一下,果然如此以后的日子,我常常在想:人好比风筝,只有在逆风中才会飞起来,只有在逆境中才能得到更高、更远的发展.
不是有句话说吗,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
我读这本书时,恍如身临其境,那荡气回肠的文字,那催人泪下的情节,那动人心弦的故事……让我流连忘返.
以前,我曾看过《感动》这本书,上面介绍了“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中所有的书,上面说,曹文轩本人最满意的作品就是《青铜葵花》,而最受读者喜爱的也是这本书,当我满怀好奇心看过一遍以后,我不得不承认这真的是一本好书……
这是一个乡村男孩与一个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沉默寡言而且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但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买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葵花报幕时的美丽,心灵手巧的青铜做了一串闪亮的冰项链;为了让葵花看马戏是有个好位置,青铜一声不响地顶着葵花站了一个晚上……
不仅是青铜,葵花也为这个家、为青铜付出了许多许多: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用各种办法教她的哑巴哥哥写字,为了让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抬起头来……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青铜一家齐心协力,艰难、困苦而又快乐地生活着.
葵花12岁那年,命运将她召回了原先居住的城市,这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然而,在葵花走后的那一天,青铜望着那片它和葵花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遇见的河流,用生平最大的力气,从心底高声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着强而有力的喊声震撼了每一个读者的灵魂
这本书表现了孩子、朋友之间的友谊,家人之间的亲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爱,还反映了乡村孩子童年的苦难生活,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人间真情,这种真情无不湿润着每一位读者的眼睛、震撼着每一位读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