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过江水去采芙蓉,生有兰草的水泽中长满香草采了荷花要送给谁呢?想要送给那远方的爱人回望那一起生活过的故乡,路途无边无际两心相爱却又各在一方,愁苦忧伤以至终老异乡.
采蒲台读书笔记(三)
语文八年级上第二课作者简介及写作背景
作者简介:
孙犁(1913~2002年7月11日),现、当代小说家、散文家 ,被誉为“荷花淀派”创始人原名孙树勋河北安平人保定育德中学毕业后流浪到北平,在图书馆读书或去大学旁听,当过职员.1936年到安新县的小学教书,了解到白洋淀一带劳动群众的生活后任教于冀中抗战学院和华北联大,在晋察冀通讯社、《晋察冀日报》当编辑.1944年赴延安,在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和工作,发表了著名的《荷花淀》、《芦花荡》等短篇小说.1945年回冀中农村,1949年起主编《天津日报》的《文艺周刊》.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作协天津分会副主席等职.1956年起因病辍笔.1977年以后,又写有不少散文和评论以及少量小说从40年代起,孙犁作品结集出版的有短篇小说集《芦花荡》、《荷花淀》、《采蒲台》、《嘱咐》,中篇小说《村歌》、《铁木前传》,长篇小说《风云初记》,叙事诗集《白洋淀之曲》,通讯报告集《农村速写》,散文集《津门小集》、《晚华集》、《秀露集》、《澹定集》、《书林秋草》、《耕堂散文》,作品集《尺泽集》、《曲终集》,论文集《文学短论》,还出版了《孙犁小说选》、《孙犁诗选》、《孙犁散文选》、《孙犁文论集》以及《孙犁文集》等.2003年7月,孙犁纪念馆在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荷花大观园落成,2004年7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七卷本四百余万字的《孙犁全集》.
孙犁的作品以小说、散文集《白洋淀纪事》为其秀雅、隽永的创作风格的代表作,其中《荷花淀》、《嘱咐》等短篇作为现代文学史上负有盛名的篇章被文艺界视之为“荷花淀派”的主要代表作孙犁的小说以抗日战争时期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冀中平原和冀西山区农村为背景,生动地再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战斗情景茅盾说过:“孙犁的创作有一贯的风格,他的散文富于抒情味,他的小说好像不讲究篇章结构,然而决不枝蔓;他是用谈笑从容的态度来描摹风云变幻的,好处在于虽多风趣而不落轻佻”(《反映社会主义跃进的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时代的跃进》)
写作背景
本文创作于1944年由于作者在冀中平原一带生活了很长时间,所以他对这里的生活,尤其是这里的人民抗击日寇侵略的斗争生活非常熟悉在抗战的冀中平原上,孙犁到处看到一种无形的力量,为这里的人民的英雄行为所感动,因而写下了像《芦花荡》这样美丽而感人的作品.
采蒲台读书笔记(四)
关于《青铜葵花》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的要求:1、要有精彩语句的抄录.2、每个精彩语句要有赏析(可从情感、手法、哲理以及个人的阅读体验等角度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