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了吧
看看这合不合用
摘抄:
卷心菜毛虫
卷心菜几乎可以说是我们所有的蔬菜中最为古老的一种,我们知道古时候的人就已经开始吃它了而实际上在人类开始吃它之前,它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很久很久,所以我们实在是无法知道究竟是什么时候,它出现了,又是什么时候人类第一次种植它们,用的又是什么方法植物学家告诉我们,它最初是一种长茎、小叶、长在滨海悬崖的野生植物历史对于这类细小的事情的记载是不愿多花笔墨的它所歌颂的,是那些夺去千万人生命的战场,它觉得那一片使人类生生不息的土地是没有研究价值的它详细列举各国国王的嗜好和怪癖,却不能告诉我们小麦的起源!但愿将来的历史记载会改变它的作风.
我们对于卷心菜知道得实在太少了,那实在有点可惜,它的确算得上一种很贵重的东西因为它拥有许多有趣的故事不仅是人类,就是别的动物也都与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一种普通大白蝴蝶的毛虫,就是靠卷心菜生长的它们吃卷心菜皮及其一切和卷心菜相似的植物叶子,像花椰菜、白菜芽、唯美有深度的作文题目大头菜,以及瑞典萝卜等,似乎生来就与这种样子的莱类有不解之缘.
它们还吃其它一些和卷心菜同类的植物它们都属于十字花科--植物学家们这样称呼它们,因为它们的花有四瓣,排成十字形白蝴蝶的卵一般只产在这类植物上可是它们怎么知道这是十字花科植物呢?它们又没有学过植物学这倒是个谜我研究植物和花草已有五十多年,但如果要我判定一种没有开花的植物是不是属于十字花科,我只能去查书现在我不需要去一一查书了,我会根据白蝴蝶留下的记号作出判断--我是很信任它的.
白蝴蝶每年要成熟两次一次是在四五月里,一次是在十月,这正是我们这里卷心菜成熟的时候白蝴蝶的日历恰巧和园丁的日历一样当我们有卷心菜吃的时候,白蝴蝶也快要出来了.
白蝴蝶的卵是淡橘黄色的,聚成一片,有时候产在叶子朝阳的一面,有时候产在叶子背着阳光的一面大约一星期后,卵就变成了毛虫,毛虫出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这卵壳吃掉我不止一次看到幼虫自己会把卵壳吃掉,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我的推测是这样的:卷心菜的叶片上有蜡,滑得很,为了要使自己走路的时候不至于滑倒,它必须弄一些细丝来攀缠住自己的脚,而要做出丝来,需要一种特殊的食物所以它要把卵壳吃掉,因为那是一种和丝性质相似的物质,在这初生的小虫胃里,它比较容易转化成小虫所需要的丝.
不久,小虫就要尝尝绿色植物了卷心菜的灾难也就此开始了它们的胃口多好啊!我从一颗最大的卷心菜上采来一大把叶子去喂我养在实验室的一群幼虫,可是两个小时后,除了叶子中央粗大的叶脉之外,已经什么都不剩了照这样的速度吃起来,这一片卷心菜田没多少日子就会被吃完了.
这些贪吃的小毛虫,除了偶尔有一些伸胳膊挪腿的休息动作外,什么都不做,就知道吃当几只毛虫并排地在一起吃叶子的时候,你有时候可以看见它们的头一起活泼地抬起来,又一起活泼地低下去就这样一次一次重复着做,动作非常整齐,好像普鲁士士兵在操练一样我不知道它们这种动作是什么含义,是表示它们在必要的时候有作战能力呢,还是表示它们在阳光下吃食物很快乐?总之,在它们成为极肥的毛虫之前,这是它们唯一的练习.
吃了整整一个月之后,它们终于吃够了于是就开始往各个方向爬一面爬,一面把前身仰起,作出在空中探索的样子,似乎是在做伸展运动,为了帮助消化和吸收吧现在气候已经开始转冷了,所以我把我的毛虫客人们都安置在花房里,让花房的门开着可是,令我惊讶的是,有一天我发现,这群毛虫都不见了.
后来我在附近各处的墙脚下发现了它们那里离花房差不多有三十码的距离它们都栖在屋檐下,那里可以作为它们冬季的居所了卷心菜的毛虫长得非常壮实健康,应该不十分怕冷.
就在这居所里,它们织起茧子,变成蛹来年春天,就有蛾从这里飞出来了.
听着这卷心菜毛虫的故事,我们也许会感到非常有趣可是如果我们任凭它大量繁殖,那么我们很快就会没有卷心菜吃了所以当我们听说有一种昆虫,专门猎取卷心莱毛虫,我们并不感到痛惜因为这样可以使它们不至于繁殖得太快如果卷心菜毛虫是我们的敌人,那么那种卷心菜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了但它们长得那样细小,又都喜欢埋头默默无闻地工作,使得园丁们非但不认识它,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它,即使他偶然看到它在它所保护的植物周围徘徊,他也决不会注意它,更不会想到它对自己会有那么大的贡献.
我现在要给这小小的侏儒们一些应得的奖赏.
因为它长得细小,所以科学家们称它为"小侏儒",那么让我也这么称呼它吧,我实在不知道它还有什么别的好听一点的名字.
它是怎样工作的呢?让我们来看看吧春季,如果我们走到菜园里去,一定可以看见,在墙上或篱笆脚下的枯草上,有许多黄色的小茧子,聚集成一堆一堆的,每堆有一个榛仁那么大每一堆的旁边都有一条毛虫,有时候是死的,看上去大都很不完整,这些小茧子就是"小侏儒"的工作成果,它们是吃了可怜的毛虫之后才长大的,那些毛虫的残尸,也是"小侏儒"们剥下的.
这种"小侏儒"比幼虫还要小当卷心菜毛虫在菜上产下橘黄色的卵后,"小侏儒"的蛾就立刻赶去,靠着自己坚硬的钢毛的帮助,把自己的卵产在卷心菜毛虫的卵膜表面上一只毛虫的卵里,往往可以有好几个"小侏儒",跑去产卵照它们卵的大小来看,一只毛虫差不多相当于六十五只"小侏儒".
当这毛虫长大后,它似乎并不感到痛苦它照常吃着菜叶,照常出去游历,寻找适宜做茧子的场所它甚至还能开展工作,但是它显得非常萎靡、非常无力,经常无精打彩的,渐渐地消瘦下去,最后,终于死去那是当然的,有那么一大群"小侏儒"在它身上吸血呢!毛虫们尽职地活着,直到身体里的"小侏儒"准备出来的时候它们从毛虫的身体里出来后就开始织茧,最后,变成蛾,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