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要有选择地抄录把文中对我们最有用、最有启发的内容抄下来,每条抄录笔记应当“少而精”.“少”指字数较少,“精”指内容把握要点.
(2)要忠实原文书里有段话,我们觉得挺好,想把它抄下来抄的时候,又觉得某个词用得别扭,干脆另换一个词代替,这样不行既然是摘录,作者怎样写,我们就应怎样抄,不但词句不能改动,就连标点符号也不能改动一段话中,前后和中间不需要摘录的文字,可以用省略号表示.
(3)要注明出处每条材料都要注明是从哪本书里第几页抄录的,作者是谁如果是在报纸、杂志上抄录的,就要把报纸、杂志的名称、日期写上还要注明文章的标题和作者这样便于以后使用时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