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读逃家小兔有感
近日,与孩子一起读了一本名叫《逃家小兔》的绘本。起初会去读,大多缘于这个有趣的名字。但读完之后却让我深深的感动,也有一些思考。
故事的内容很简单,一只小兔子对妈妈说:“我要跑走了。”妈妈说:“你要是跑走了,我就去追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 就这样,小兔先后变成了小鱼,石头、小花、小鸟、小帆船、马戏团里的空中飞人、小男孩。而妈妈先后变成了捕鱼的人,爬山的人,找小花的园丁,让鸟停的树、吹小帆船的风、在半空中遇到空中飞人的走钢索的人和正好抱住小男孩的妈妈。
咋一看,这好像是一个孩子与妈妈斗智斗勇的故事。但里面却渗透了许多教育的哲理。孩子的心是自由的,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神奇的想象的,他们大多数的时候认为大人并不理解他们,尽管他们知道你爱他。所以会做出一些让你又好气又好笑的事情来,比如说小兔子要离家出走了。我们平时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或许可以站在他们稚嫩的角度去看看这个世界,和我们的世界有什么不同。而兔妈妈展现的正是这点,在每一次历经千辛万苦,每一次无私的爱中,让我佩服的则是她爱的技巧。记得有一个场景是小兔子变成的小鳟鱼,兔妈妈变成了捕鱼的人。插画中,兔妈妈用一根胡萝卜把小兔钓回了家。这根胡萝卜完全可以看出兔妈妈掌握了小兔子的心理,顺着孩子的这种心理去解决问题。这是一种爱的技巧,也是一种教育的智慧,让我大受启迪。
回想我对于孩子的教育,应属于一位较为强势的母亲。对于孩子的一切,我总是本着争优争先,力求完美的宗旨。从小我不让她输在起跑线上,该补的从不落下。也习惯拿她和同事的孩子去比较,赢则“嘉勉”,输则“加压”。有时甚至会“妈妈动手不动口”。由于平时工作比较繁忙,虽然意识到自己教育方式上可能走上了岔路,但却很少有时间能静下心来思考。而与孩子一起读《逃家小兔》这本书却给了我一次反思的契机。是啊,我爱我的孩子,我无比确信这一点,但自己是否太过于心急,心急的想要把她培养成人而忽略了她幼小的年龄,忽略她自己的想法。孩子就像一颗成长的小树,旧的叶子脱落,新的叶子才会一片一片地长出来,我们家长只有耐心的,用合适的方法去浇灌,小树才会慢慢枝繁叶茂,最后抱着阳光长成参天大树。
故事成语
我们做父母的往往只把爱一股脑的投向孩子,不去考虑他们喜不喜欢,接不接受。《逃家小兔》这个故事,让我发现:原来耐心一点,把爱“包装一下”,以孩子喜欢的形式来传达,效果会更好。看着我的孩子开心的读着这本书,我不禁在想,现在他的小脑瓜里又会是一副怎样神奇的画面呢!
童话故事陶家小兔(三)
童话故事《兔子和狼》
在一片森林里住着许多小动物,他们每天在一起快乐的游戏。有兔子、小猪、小鸭子、小猫、还有大灰狼。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白云悠然地睁开睡眼在天空漫步,小溪唱着欢快的歌流到树林那边去了,小动物们又出来玩了,小兔子们高兴地跳着兔子舞。
一只小兔子提议说:“今天天气真好呀,我们一起来做游戏吧!”兔伙伴们高兴地说:“好呀好呀,我们一起玩拍手谣吧!”小兔子们手拉手一起拍手说拍手谣:“你拍一,我拍一,一只小猪笑嘻嘻;你拍二,我拍二,两只蝴蝶在一块;你拍三,我拍三,三只老虎爬上山;你拍四,我拍四,四只;你拍五,我拍五,五只花猫捉老鼠。”正在小兔子们玩得欢时,来了几只大灰狼。他们没有朋友,真孤单。这时他们看到了小兔子正在开心地做游戏呢,于是赶紧上前打招呼找她们做朋友:“嗨,兔子,我们可以做朋友吗?”小兔子一看是大灰狼,赶紧钻进树洞里藏起来。大灰狼无奈地对兔子唱起歌来:“对面的兔子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我长的样子并不可怕,其实我很可爱。”兔子在树洞里听了大灰狼的歌,战战兢兢地唱:“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看来看去你都是不好看,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做朋友的问题还真难办。大灰狼乞求地说:“嗨,兔子们,你们愿意跟我们做朋友吗?”兔子坚定地说:“不愿意。”大灰狼苦恼地问:“为什么呀?”兔子们异口同声说:“因为你们总是骗人,做了很多坏事。”大灰狼觉得很委屈,赶忙解释:“不是不是,其实我们很可爱。我们还做了很多好事呢。兔子怀疑地问:“真的吗?”大灰狼诚恳地说:“不信?你去问问别的小动物。”
兔子们半信半疑地去找别的小动物准备问个究竟,正往前走着碰见猪小弟正玩得开心。她们赶紧询问猪小弟大灰狼有没有做过好事,猪小弟笑呵呵地说:“有啊,有一次我蹦蹦跳跳去小河洗澡,突然肚子好疼呀,正巧大灰狼经过,看见我在地上打滚连忙问我:„猪小弟,你怎么了?‟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肚子…疼。‟大灰狼赶紧扶起我说:„别着急别着急,我们送你去医院吧。‟真想不到大灰狼也会做好事了。”兔子们听了点点头说:“大灰狼变好了。”
兔子们继续往前走,碰到一只小花鸭,于是就问小花鸭知道大灰狼做过好事吗?小花鸭兴奋地说:“有一次,我迷路找不到妈妈了,就坐在地上哭着喊妈妈妈妈你在哪里呀?被大灰狼听见了,他们跑过来问我怎么了?我说我迷路了,找
不到妈妈了。大灰狼急忙哄我说别哭了,并且把我送回家找到了妈妈,我的妈妈还十分感谢大灰狼呢。”兔子们听了点点头说:“大灰狼真的变好了。”
兔子们继续往前走,看见一只小花猫正骑车驮着很多东西吃力地走着,她们赶紧去帮忙推车,小花猫突然感觉轻松了,扭头一看是一群兔子在后面帮他推车呢,于是高兴地聊起天来。兔子们问小花猫知道大灰狼做过什么好事吗?小花猫马上说:“做过做过,上周我去集市买了很多东西,都推不动了,就坐下休息一会,大灰狼经过看到我气喘吁吁的就问我这么早干什么去了?我说刚从大街买了很多东西,太累了,歇一会。大灰狼就说帮我推车,像你们小兔子一样可爱。真是只热心的大灰狼呀,我们真要对他刮目关于努力的名言相看了。兔子们听了点点头说:“大灰狼真棒,我们和他们做朋友吧。”
兔子们找到大灰狼,他们又对起歌来。大灰狼欢快地唱:“对面的兔子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我长的样子并不可怕,其实我很可爱。”兔子们温柔地唱:“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看来看去你都是很好看,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做朋友的问题还真好办。”大灰狼终于和小兔子成为好朋友了!他们和猪小弟、小花鸭、猫大哥都是好朋友,互相帮助,一起游戏。森林里真是一个欢乐友好的大家庭。
山青水秀
童话故事陶家小兔(四)
1.小白兔蹦蹦跳跳到面包房,问:“老板,你们有没有一百个小面包啊?”
老板:“啊,真抱歉,没有那么多”
“这样啊。。。”小白兔垂头丧气地走了。
第二天,小白兔蹦蹦跳跳到面包房,“老板,有没有一百个小面包啊?”
老板:“对不起,还是没有啊”
“这样啊。。。”小白兔又垂头丧气地走了。
第三天,小白兔蹦蹦跳跳到面包房,“老板,有没有一百个小面包啊?”
老板高兴的说:“有了,有了,今天我们有一百个小面包了!!”
小白兔掏出钱:“太好了,我买两个!”
2.有一只小白兔快乐地奔跑在森林中,
在路上牠碰到一只正在卷大麻的长颈鹿,
小白兔对长颈鹿说: "长颈鹿长颈鹿,你为什么要做伤害自己的事呢?
看看这片森林多么美好,让我们一起在大自然中奔跑吧!"
长颈鹿看看大麻烟,看看小白兔,于是把大麻烟向身后一扔,
跟着小白兔在森林中奔跑.
后来牠们遇到一只正在准备吸古柯碱的大象,
小白兔对大象说: "大象大象,你为什么要做伤害自己的事呢?
看看这片森林多么美好,让我们一起在大自然中奔跑吧!"
大象看看古柯碱,看看小白兔,于是把古柯碱向身后一扔,
跟着小白兔和长颈鹿在森林中奔跑.
后来牠们遇到一只正在准备打海洛因的狮子,
小白兔对狮子说: "狮子狮子,你为什么要做伤害自己的事呢?
看看这片森林多么美好,让我们一起在大自然中奔跑吧!"
狮子看看针筒,看看小白兔,于是把针筒向身后一扔,
冲过去把小白兔狠揍了一顿.
大象和长颈鹿吓得直发抖:"你为什么要打小白兔呢?